高雄樹德科技大學校長陳清燿日前接受《旺報》專訪時指出,想以陸生解決少子化困境,根本是緩不濟急,「效果最多只能緩解,會倒閉的學校,最後依舊是要關門」。

辦理信用卡條件

面對少子化危機發威,117學年度(2028年入學)全台大學新生只有15.8萬人,過去不少大學校長希望增加大陸學位生來台就學人數,或是面向大陸大學開設專班,招收短期研修生,增加學校財務收入,以解決生源不足的問題。大學招生競爭加劇匯豐現金回饋御璽卡 ptt

據教育部統計,2016年入學新生,主要在虎年出生,伴隨少子化效應發酵,大學新生首度降至25.5萬人,相較於2015年有27萬名大一新生,減少1.5萬人,該年度因此稱為「虎年海嘯」,但隨後學生人數更是逐年下滑,直到2028年,全台大一新生僅剩15.8萬人。陳清燿認為,依照教育部統計數據來看,即便在「117高教大限」之後,大學新生數量可能逐漸緩增,「人數不會再探底」現金回饋無限卡 年費,但學生數量確實難以再大幅成長,在生源有限的情形下,「該倒的學校就是要倒了,會活著的就會活著」。身處少子化環境,大學招生市場競爭恐將加劇,今年有21所大學獲教育部核定減招,當中雖包含台灣大學、台灣藝術大學等校,但公立大學減招名額不多,如台大全校僅減招17人;大幅裁定減少招生的仍屬私校,其中像是中華大學遭減498名新生名額、台灣首府大學則減少355人。對此,陳清燿認為,為使高教資源均衡發展,私校發展不因學生數量不足而被壓縮,建議公私立大學招生可依照少子化比例同步減少招收學生。合作專班成本太高針對不少大學校長期望增加陸生來台就學數量,陳清燿說,大陸如今也存在少子化現象,台校此時想要增加陸生人數並不容易。陸生每年來台攻讀學位人數約在4000人左右,人數有限,不足以填補台校生源缺口,加上台灣的大學數量太多,辦學呈現同質化,為同步在兩岸刺激招生,近來不少私校積極強化辦學特色,期望吸引學子目光,「選擇到特色大學學習有興趣的科系,也成為陸生選填台校科系的方式之一。」另外,不少大學積極與大陸大學簽署專班,每年定期派送大陸研修生來台短期就學,期望能夠透過學費增加校務收入,對此,陳清燿回應,在締結專班合作之前,兩岸大學得先簽署備忘錄,「光是與對方建立信任關係,就要花費很多時間」,大陸研修生來台校後,還要安排住宿、獎學金等條件,不只會影響本地學生就學刷卡現金回饋空間及資源,更會加重老師的教學負擔,招收專班合作的成本太高,對於學校的幫助有限。(旺報)

出國刷卡分期0利率




9E750BCEA605A01A
arrow
arrow

    courtnerebt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