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金融業開放步入新的階段,7月3日「債券通」正式上線當日,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發布公告,開放境外評級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業務。包括惠譽等國際信評機構現已積極準備進入大陸市場,並開始在京滬等地招兵買馬,業者分析,引入外資評級機構,可望為違約事件日益增加的大陸債券市場建立更加完善的評級制度,同時吸引更多境外機構投資大陸債券市場。

火鍋推薦 台北年菜外帶餐廳

長期以來大陸對本地信評採取保護主義,國際信評機構無法進入大陸,三大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標普和惠譽,對大陸境內債券的評級尚未得官方承認,本土11家評級機構中,誠信、大公國際和聯合資信占有債券信評大部分市場,造成長期以來國際資金對於大陸本土信評並不信任。這項開放是落實「中美百日計畫」達成的十項協定之一,也標誌著大陸評級行業邁入對外開放新階段。

有助推動「債券通」此項開放也有積極推動「債券通」的作用,隨著「債券通」的開放,為外資機構提供一條進入大陸境內債市的新管道,大陸債券市場開放進程加速,據了解,有國際評級機構已開始準備進入中國債券市場。例如惠譽已經在大陸招兵買馬,計畫在北京、上海和香港合計增加最多20%的人力。中債資信政策研究部總經理楊勤宇表示,加快推動評級行業對外開放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債券市場的開放與發展。目前境外投資人在大陸債券市場持有比例不足2%,遠低於發達經濟體台中年菜外賣超過20%的平均水平,也低於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超過10%的平均水平。評級泡沫 公眾關注業者指出,大陸信用評級「虛高」的泡沫現象一直是行業痼疾,很多評級機構做出評級結論後經市場檢驗與實際情況相差甚遠或是錯誤的,特別是2016年債券市場信用違約事件頻發,評級泡沫問題成為投資人和公眾關注的焦點。另外,開放也可倒逼本土評級機構提升自身評級技術和綜合競爭力;業者指出,大陸評級機構的評級方法與國際主流有所差別。例如,本土評級會更多考慮隱性政府支持的影響,而國際評級機構是從財務狀況出發分析基本面。隨著大陸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境外投資者也需要第三方評級機構提供大陸債券市場的投資參考。(旺報)

泰山團購美食樹林 燒烤






9525F00F92C30CEF
arrow
arrow

    courtnerebt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